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

迟来的礼物


每年的3月份是孩儿期盼的喜日,喜日尚未来临,孩儿会在喜日前一年就开始嘀嘀咕咕猜测会获得什么惊喜,策划当天的情景。

孩儿是个称职的汽车迷,儿时的汽车堆积如山,从塑料汽车、铁皮汽车至模型组装汽车样样都有,汽车类型是依据年龄的增长而产生变化。因此,儿时的生日礼物莫非是玩具汽车了,但今年的礼物却与众不同了。

年头孩儿在堂哥家里,发现一种可爱的昆虫组装模型,眼睛大大的、嘴角尖尖的,一打开开关,昆虫会发出“咯咯咯”声响,抬起脚,一步一步往前移动;再按开关,它会往后退。连身为父母的我们对这类昆虫兴致勃勃,也打算买给孩子充当生日礼物。

今年孩儿的生日落在星期五,之前我们就到连锁店寻找这只可爱的昆虫,但找了几所连锁店,都无法觅得。孩子告知这份礼物,往后再买吧!星期五当天,孩子就在没有礼物的生日下度过,孩儿抱持着感恩心唱了生日歌,许了愿,吹熄了蜡烛,献上一个吻。

隔天一早,我们在最后一间连锁店,看到一只可爱的昆虫——蜘蛛,模型盒装原封不动地摆在架子上,也是剩下最后一盒了。盒子残旧不已,角落部分已脱落,孩儿红着眼睛骨溜溜转着,示意要带蜘蛛回家。父亲告诉孩子万一蜘蛛坏了,不能操作,怎么办?孩儿明白当中的道理,回答说:“这份礼物就欠着办吧!”

5月底,逛街时,孩儿尚记得这份礼物,小声的告诉父亲。父亲带他去连锁店查询,庆幸的是架子上摆卖了两只不同款式的昆虫。孩儿慎选了螳螂模型机械,理由是喜欢螳螂的两只黑瞳瞳的大眼睛、两颗大牙齿及四支轮胎式的脚。

晚间,孩儿兴奋地开始组装螳螂,根据说明书一一套上零件,专注地为389片零件组装。由于,时候不早了,我们夫妻俩去就寝,但孩儿坚决继续组装。

半夜,我发现孩儿不在房间,走下楼,惊看孩儿累得睡在沙发上,身旁却有只大螳螂机械伴随着。不忍叫醒他,拿了被单铺盖在他身上。

隔天一早,孩儿醒来说他耗费了3个小时半的时间来组装,当中觉得疲倦时,躺在沙发一会儿,再继续。他坚持原则,势必将任务完成。虽然手指头红肿、腰酸背痛、眼睛泛红, 但他望着杰作时,一切疼痛不足为奇。在完成组装过程中,孩儿终于体会到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的道理。

下午,孩儿为机械昆虫取名为“罗猛虫”,希望宝贝昆虫像螳螂般跑得快、打得猛。

父亲是位严谨的人,凡是要求完美,对于孩儿的模型昆虫有些不满,因孩儿在组装螳螂背部草率。我好奇地问孩子,为何背部没连接螳螂的整体部分,孩儿引述卡着也行,反正螳螂走动时,背部依然没掉下来,而孩子强调组装螳螂背部是最艰难,他费了整整一个小时才成功组成。父亲擅长于组装模型,协助孩子修补螳螂背部,孩儿感激父亲的协助。

这份礼物培养孩子做事需动用四部曲,第一是策划、第二是进行组装、第三是检讨、第四是弥补不足的地方。然而一件事成功与否的秘诀就在于我们抱持着坚持到底、永不放弃的态度。

原载于13-11-2014星洲日报《星云》版
http://life.sinchew.com.my/node/14202?tid=56




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