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

独眼猫一世

最近与孩子一起阅览一本独特的绘本《独眼猫一世》。金黄色的封面深深地吸引着我,黄色的草丛中站立着一只外表独特的猫 ——额头上长着只有一只眼睛的猫。一世是它的名字,恰巧与儿子的名字相似,也含有“一” 的字眼。

一世的眼睛大大的,如圆圆的月亮挂在额头中间,一世这个名字是“用一只眼睛看世界”的意思。然而,一世的独特外表受到朋友们的排斥。一世哭着回家寻找答案:“为何我只有一只眼睛?”妈妈无奈地把一世紧紧地搂进怀里,眼泪一滴滴掉下来。

到了晚上,猫妈妈指着一颗青紫色的星星说:“这颗星星是颗独眼星星。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星星。一世也将会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猫。”

隔天早上,一世兴高采烈地告知大家世界上最美丽的青紫色星星只有一只眼睛。可别的动物都不相信,还以为一世的脑袋有问题了。

一世“呜呜”地哭起来。哭累了,他就在山核桃树下睡着了。月牙儿在枝头上叫醒一世,一世将内心的话告诉月牙儿。月牙儿带一世去见青紫色星星。一世目睹青紫色星星,它托住青紫色星星的脸,仔细地打量着,他很清楚的看到——在青紫色星星的脸庞中间,有一只很大很漂亮的眼睛。青紫色星星说:“世界上所有的星星都只有一只眼睛,和两只眼睛比起来,一只眼睛不是也很美吗?”

一世收到青紫色星星的礼物,而其他朋友们也得到礼物。

日子变得明亮起来,小山村的动物们各自得到礼物,它们不再嘲笑一世了。

儿子最喜爱其中一页的画面,微小的一世在庞大的青紫色星星之下,托住青紫星星的脸,仔细观察。青紫色星星的眼睛多么温馨、多么和蔼,犹如母亲般温柔体贴,她祥和的微笑让一世觉得原来世上也有与他一样独眼的星星。一世不再埋怨自己的缺陷,反而欣然接受。

儿子认为做人不可嘲笑身有缺陷的人,应该帮助及关爱他们。

当孩子不能接受本身的缺陷时,身为朋友或师长的我们必须用心陪伴他们,让他们感受到世间暖暖的爱,引导他们改变观念接受自己的缺陷,先爱上自己,涵养自己,内在的气质将会散发出来。周围的人将对他们另眼相看。

至于喜欢跟风的孩子们得注意自己的言行,如果周围的人常排斥身边的人,我们也不要随着朋友排斥他,因每个人都有自尊心,每个人都是平等的,你我他都是人。为何不和和气气地相处呢?


儿子兴起就画了一张独眼猫的画。

1 条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