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4年6月8日星期日

电视感言


只要一场电影,就能打发无聊的时间;只要一出喜剧,就能令我捧腹大笑,开心一整天。

小时候,观赏电视节目是天大的事,功课一完成,打开电视,一屁股坐在电视前,观看眼前的偶像——咸蛋超人救人,每一幕惊险的动作牵引着我的情绪,有时咸蛋超人胸前发出“滴滴滴”声响,我为咸蛋人担忧紧张,呼唤咸蛋人赶快起来,发出最后袭击,将恶魔打倒。甚至单纯的我,以为世上真的有这位救世的咸蛋人,结果被妈妈笑了一整天。咸蛋超人、小叮当和老夫子影片点缀了儿时的生活,陪伴我长大。

当年《新扎师兄》港剧轰动全国,梁朝伟的演技精湛,就连小小年级的我们对他崇拜不已。香港的五虎兄弟—— 刘德华、黄日华、苗侨伟、梁朝伟及汤镇业所演出的连戏剧让我穷追不停。

依稀还记得,以往的卡带是黑色的、长方形的、里头卷着褐色的卷带。黑色的卡带,曾经让我们风靡过,甘愿坐在冷冰冰的地上,挺着腰,追看连戏剧,一看就连续几个小时都不觉厌倦。三五成群的玩伴聚在一起,话题都环绕着戏剧的剧情有关。

饰演《射雕英雄传》的黄蓉—— 翁美玲为情自尽消息震撼人心,小小年纪的我们似懂非懂地谴责汤镇业的无良。什么是情?什么是爱?为何她要自尽?懵懂无知的我们一起探讨事件的起因,惋惜佳人不爱惜生命,此事给儿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中学时刻,印度斯坦剧、香港剧、台湾戏剧……无论什么戏剧都照看不误。

直到走入师训,更与电视无缘了。

深造完后,被派去偏远的乡下执教,租借的房子宽阔,冲凉房的水源自井水,厕所设在屋外,大解时,需摸黑上厕所,时不时催促自己草草了事。来到屋里,仔细一听,天花板上会传来老鼠“咯吱咯吱”的声响;晚上,肥大的蟑螂会从头上飞掠而过,逼使我赶紧跑进房间里躲起来。虽然,客厅里摆放了四方的电视机,但我鲜少坐在沙发上,观看节目,因一打开电视,不适之感随之而来,总觉得周围有对眼睛监视着我,四周空荡荡的,之所以我宁愿窝在既安全又舒适的小房间内阅读,不踏出房外一步。

身为人母后,偶尔会看一看大爱剧场,但自从升上大学后,忙碌的生活逼使自己与电视划上界限。原以为大考后,可痛痛快快观看节目一番,却发现视力大不如前了,一旦长时间追看节目,眼睛就疲倦不已了。有时看着、看着,眼前变得模模糊糊的,竟然进入了梦乡。

如今没追看戏剧,反而一身轻,空档时间变多了,可沉浸在浩瀚的书海中,探寻书中的秘密;空闲时,打开部落格,思索着身边的故事,将生命的感动化为文字。

人生有多少个几十年,前半段日子在戏剧中度过,后半段日子则在文字中度过,这何尝不是件好事吗?

原载于23-09-2014星洲日报《星云》版
http://life.sinchew.com.my/node/13556?tid=57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