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0年6月3日星期四

用感恩的心真心教育(分享)


读了这一篇 證嚴上人的开示—— “用感恩的心真心教育” 有所感触,希望与部落格之友分享
http://teacher.tzuchi.net/teacher.nsf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
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我對社會現狀及教育的前途很擔心!教育問題的呈現,並不是因為孩子不學好,而是由於老師沒有用心啊!不過,這幾年來我們成立了慈濟教師聯誼會,在老師們的用心與愛心培育下,負起教育使命,我看到了一片光明。

  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,我們的老師很盡責、也很有權威,我們敬畏老師甚於敬畏父母!如果不小心犯了一點小錯誤,父母只要說:「是這樣嗎?明天我去問問老師。」我們聽了就會很著急的說:「不敢了!不敢了!不要跟老師說。」為什麼當時的孩子會那麼怕老師呢?我仔細的想一想:覺得是那個時候的老師,形象、威嚴及對孩子的關懷都很足夠,反觀現在的老師呢?
  
身教和聲教

  七、八年前,有一群老師來參觀慈濟,當時慈濟還沒有組織教師聯誼會。這群老師們的裝扮,套句現在使用的話是「花枝招展」,很不像老師的形態;她們穿的迷你裙,短得不能再短了。我很煩惱地聯想到像這樣的老師,不知道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?

  後來,她們開始吐苦水。有的埋怨現在的孩子很難教,家長也很難纏;還有人說:「過一天算一天就好,管他有沒有學會?」接著又有一位老師說:「反正再三年就要退休了,只要熬到退休就好了。」聽到那些話,我的心就像刀在刺一樣。這樣下去,未來的社會將會是怎麼樣呢?

  一個國家的興衰,要看社會如何組織。社會是由人組織起來的,而教育是家庭、社會的基礎。如果小孩接受的教育不好,則家庭不像家庭,將來的社會也會亂。整個社會的秩序亂了,國家又如何穩定發展?後來,我就語重心長地對他們說:「你們來慈濟,是想聽我對你們說話。但是我說的話不一定是你們喜歡聽的,如果是這樣,你們還要不要聽啊?」有些老師回答:「來了就是要聽啊!」我就快人快語的直說了。

  我說:「其實我聽到『老師』這兩個字,心裡就會升起一分尊重。但是今天我看到了『老師』,又十分地失望!這種尊重與失望,根本無法平衡。而且深刻的感覺到現在的社會變得那麼令人擔心,老師真的要負起責任啊!」她們都聽得傻眼了,於是我又加以解釋。

  我說:「老師是學生的『模』,孩子的心靈本來是天真無邪、淨無一物的。他們心中的模範,第一當然是家裡的父母,他們會將父母的行動與教育方式放在心中。來到學校後就看老師了,老師怎麼教、孩子就怎麼學。父母的行為如果有錯誤,而孩子學了,老師也可以糾正他。所以,老師是學生人生道路上的一條準繩,好像木工的工具一般重要啊!因此,老師實在錯不得啊!」

  接著我又說:「剛才我只看老師們一眼,就再也不敢看你們了......。」一位女老師急著問:「怎麼了?」我說:「因為你們穿的都是迷你裙。」我看了看她們,再說:「剛才你們互相埋怨學生難教,其實學生很無辜!他們是被誤導、被污染的,這些染料的顏色是來自於老師們哪!」我告訴他們,在我小時候讀書時,印象中老師的穿著都非常端莊,臉上只有淡妝,頭髮也很素淨。我說:「現在的孩子很早熟,說不定你們的裝扮和舉止會讓那些早熟的男生想入非非,這樣孩子上課會專心嗎?」

  「當老師最重要的是儀容。不論你們上課的方法怎麼樣,但是你們的儀容、舉止是學生立即可以看到、學到的,這就是老師的『身教』,也是『氣質』啊!」

  「身教」之外還有「聲教」,老師對孩子說話不能「大小聲」。剛才有一位老師說學生如果不聽話,就用打罵的方式,這些都沒有用。其實,老師應該用自己端莊的形態來感動學生的心,這才是根本之道。

  所以,老師們要「縮小自己」,小到可以跑進他的眼睛裡,不只不會礙到他,還可以進入他的心裡。要在學生的心靈中擁有一席之地,使孩子將來不管碰到什麼樣的環境,就會馬上想到老師所說的、所教的。能做到這樣,就是最成功的老師。

好人不能少我一個

  我非常喜歡舉一個例子,就是「好人不能少我一個,壞人不能多我一個」的生活實例。他是屏東尤老師的學生,有一天他很想去打電動玩具,但是一隻腳才踏進店裡,就趕緊縮回來了 --因為他的腦海裡,突然閃出老師教過的一句<靜思語>好話:「好人不能少我一個,壞人不能多我一個」,所以他就立刻轉過頭、跑回家。回家後他就問媽媽:「媽媽,需要我幫什麼忙嗎?」媽媽說:「你們兄弟的房間像牛舍一樣髒亂,去整理整理吧!」他立刻放下書包,跑去整理房間。後來聽到弟弟回來的聲音,又約弟弟一起整理。兄弟倆一起合作,把房間整理得很整潔。

  各位老師!雖然這位學生過去有打電動玩具的偏好,但是因為老師用心教他<靜思語>等做人的道理後,「老師」和<靜思語>已經進入他的內心了。所以,一旦他有什麼不好的動作,馬上就會自我控制、自我教育。這就是老師用心的教導、在孩子的心靈中擁有一席之地後,所發揮出來的那股力量。

窮困的亞塞拜然

  半個月前,慈濟人到亞塞拜然評估救濟計畫,慈濟醫院的張醫師也參與了這次的活動,他們回來後,我問張醫師:「那邊的人生活如何?」他說:「很苦!」我問:「他們目前如何過生活?」他說:「由政府分一些土地給他們耕作。」我又問:「收成是不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呢?」他說:「不是,因為他們是共產國家,所以全歸政府。每個月政府會發給他們每人四公斤半的米,在以前則是每人發十公斤。不過因為現在經濟很不好,政府只給他們每個人二塊半的美金。」我以為二塊半美金是一個月,結果卻是一年!我問:「你有沒有說錯?」他說:「沒有錯!」

  我再問:「住在靠近都市、薪水階級的人,生活又是如何呢?」他說:「教授一個月是八塊錢美金。」老師們,你們的薪水是多少啊?後來從他們拍回來的照片中,我看到有一間牆壁很髒亂、桌子也破爛不堪的房間。房間內一共有四張桌子,空間非常狹窄。我問張醫師:「這是什麼空間?是教室嗎?」他說:「沒錯!他們就是在這裡讀書。」我疑惑的問:「這個空間以前是做什麼用的?」他回答說:「以前是廁所。」老師們,將廁所打掉做教室,你們就可以想像這個空間有多大了。

  比較之下,我們在台灣有這樣的教學空間、有這種富裕的社會形態和環境,是不是很有福?亞塞拜然的人民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、同一個宇宙空間,為什麼他們過的是這種生活?是這樣的環境?我們的環境實在真好!

用感恩的心用心教育

  有一次,我和營建室的同仁開會時,看到他們造的冊子,知道這些在營建室工作的人,學歷都很高。雖然營建室是管理工地的,但是他們不論身在什麼階級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,每個人全都是大學畢業生。現在年輕一代的學歷都提高了,這就是社會富裕的環境給予我們充足資源的緣故。所以,我們人人應該要感恩有這麼好的環境。有了感恩的心,我們才會真正真心的付出。有感恩心,那麼從事教育的人就能真心教育;從事各行各業的人,也會真心來從事他自己的工作。

  不過,雖然現在的環境這麼富裕,科學那麼發達,知識也提高了,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便利,這本是一片充滿了光明和美善的時代;只可惜很少人用心為這個時代從光明的一面做見證,媒體大都只報導黑暗、混亂和惡劣的一面。長此以往,對教育來說真的是不堪設想!

  所幸現在全省慈濟教師聯誼會已有一萬多位老師,每一位老師都用真心的愛投入教育,用靜思語啟發孩子的良知和良能,而且落實在生活中影響了許多家庭,還有比這更真、更善、更美的世界嗎?因此,我們所有的慈濟人要在每一個角落、每一個工作環境中,用感恩的心負起我們的責任,為這個時代做見證。在慈濟世界裡,有很多美好、光明的故事。如果我們用心,今天的動作就是明天美好的歷史,而且是人文教育的歷史。

  所以老師們,我們要用感恩的心--感恩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感恩這個社會給我們豐富資源,有時放眼天下,在苦難的地方,連教書的環境都沒有,看看別人、想想自己,我們應該在感恩當中真心付出,這是我對大家的勉勵。

  總之,我們真的很幸福!但是知福、惜福還要再造 福。希望各位老師,每一天都要抱著感恩的心真誠付出,為你的學生和孩子造就未來美好的社會。祝福你們!

(節錄自八十六年七月南區教師聯誼會尋根上人開示語)
 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