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

孩子的心声


依稀记得开课时,我坦然告知会考班的学生,今年他们的功课肯定比往年来得多,随之而来的压力必然会产生,我希望同学们猶如骆驼般的耐力不管前方路多么艰苦也要往前冲!同学们欣然接受,并答应我考取佳绩,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。

谈到压力,有些同学则道出:“老师,我们会将压力化为推动力!” 听到这句话,我感到无比欣慰,至少同学们能转个念,结局又不同了。人一旦有压力则会出现两种局面,第一是心烦及逃避压力,第二是以正面的态度来面对,将压力化为推动力,积极将手头的工作完成,那么压在心中的大石就放下了,压力就消失了。

最近孩子们纷纷在日记中诉苦,功课堆积如山,导致他们无法运动及消遣。有些同学明白老师的用意,甘愿完成老师所交代的功课,也期许自己考取佳绩,为自己祝福。但少部分同学则认为老师给予的功课已让他们喘不过气来,滿腹怨氣。

其中一位同学写了整整三页的日记,字字道出对我不满的情绪,认为老师太过分了,老师的作为不但不能提升同学们的成绩,还使同学们的成绩一落千丈,反而让他对华文更反感。除了完成我的功课,又得完成课外补习班的功课,甚至他们必须做到晚上11时才就寝。老师已剥夺他们玩乐及运动的时间。原本他打算参加校外作文征文比赛,但时间有限,他必须在功课及比赛之间作出取舍,结果他宁可舍掉参赛资格,选择完成功课。日记结尾是“请老师自我检讨一番!”(我劝他结尾时不妨采用尊重的话语,比如请老师慎重地考虑一番或请您救救我们)

当我捧着这则日记阅读时,心情随着孩子的话语起起伏伏,心里佩服他的勇敢、他的坦率性格,暗想这位孩子的文笔蛮不错,往后可能是个未来律师呢!斟酌一阵子后,整理了情绪,才提笔回复他,并劝他得接受事实,今年功课肯定多,压力是必然的,所谓“先苦后甜”,往后就比较轻松了,并祝福他!

隔天一早,一步入课室就与同学们说个明白老师的用意,因我可不要孩子们以抱怨的心情来完成功课,可想而知一旦负面的情绪围绕着他们,导致体内的细胞不知死了多少只,更严重的是如长期下去,他们可能会疾病丛生呢!我一心一意要他们“甘愿做,欢喜受”,带着欢喜心面对功课,然而小六评估考试即将在九月中旬举行,我举起手指算出剩下的日子,扣掉农历新年的一个星期假期、学校的三次评审、六年级预考、学校假期、林林总总的节日,仅有5个月时间让他们在校学习。试问华文科共有30课,又要考作文、理解,又要复习UPSR模拟试卷,老师可以慢慢授课吗?同学们恍然大悟地回答:“不能!”

除了写作以外,他们原本得每天至少抄写一篇填充式作文,但既然孩子们已向我诉苦,我将这决定权交予他们,由他们来决定一个星期要抄写几篇,三篇或四篇……孩子们举手投票表决,结果少数服从多数,定案是一个星期抄写三篇,他们才甘愿。

最后我使出妙绝说:“今天我们来个了断,你们要坦白地告诉老师,谁不甘愿做老师的功课的,请站起来!”结果同学们噤若寒蝉,不久却说老师不甘愿因为老师站着。气死我了,这时间尽然开老师的玩笑,我立刻坐下,同学们却哄堂大笑。

孩子,如果你们完成一样功课,老师就得花一个小时来批改41本书,如是自写一篇文章,老师就得花2个或3个小时来批改文章,但是为了你们的前途,老师无怨无悔地默默埋头批改一批又一批的书本。

请你们体谅老师的无奈、老师除了面对你们,也得面对家长,如果接到投诉,老师只有默默无语,届时请你们为老师说句公道话!

5 条评论:

愛鬼 说...

學生壓力,老師更壓力
一個人背負著41個人的前途
不只要幫助學生考取佳績,還要兼當輔導老師讓學生在一個良好的環境與心境下好好學習
私下可能還要承受一些家長的不諒解投訴
真是辛苦了~
你是一位很棒的老師,學生們一定懂你的用心
將來肯定感謝你的❤

J Sky 说...

Hi Penangmama,

From here, I can see that you are a great teacher who cares for your students! Keep up the great job!!

芷晴妈(Peggy) 说...

老师的用心良苦,孩子们是知道的。然而,为了考试,为了赶完课程,加重了功课担子,也真是苦了孩子啊!
趁此,来为老师跟孩子们加油,齐齐化压力为推动力!

penangmama 说...

愛鬼 , J Sky ,芷晴妈(Peggy),我会加油的!

maileng 说...

或许真正的下放选择给同学,不采取统一数额的功课会更好?
觉得自己应该更多练习的做多,觉得已经掌握的做少。

对,最大的问题是家长吧。

然而,我总是认为这样不是真正的‘公平’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