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

孩子需要“见习”,而不是“补习”


最近上人提及孩子需要的不是“补习”,而是“见习”,当时身旁的人听了无不惊讶,纷纷点头。现今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,为孩子寻找最优秀的学校、最优秀的补习班、最优秀的老师,让孩子在一级棒的环境下学习,才能得心应手。

“补习”让孩子透不过气来,可想而知孩子的大部分时间已投资在“寻求知识”当中,孩子哪有心思观察周围事物、感恩周遭一切。如果孩子将一部分的时间与家人一起进行有益身心的活动,肯定两方面都有所收获。

不要盲目于补习,应对孩子的弱点对阵下药,适时的补习才能加强孩子的学习能力。

细说有一位孩子写了一篇心得分享,述说老师应该用爱来关怀学生,他痛恨老师给予功课。他道说功课犹如一件厚而弹性超强的紧身衣,穿在孩子的身上,吞咬学生的思想与创作细胞。功课就像吸血鬼般缠着学生,把学生的血吸干了。孩子的心声让我们如梦清醒,但家长是否了解他们的心声吗?老师们往往处在进退两难的局面,有些家长认为需要给予孩子越多功课越好,如果功课少的话即不是好老师。老师唯有拿捏得分寸,顾及学生的感受又得顾及家长的要求。

记得有一次,我给了学生功课后,学生即刻道出:"老师会受到因果报应的,您给我们功课越多,您批改得越多。"  但有些同学则认为“多做多得,少做多失”,欢喜接受老师的功课。老师宁愿承受这果报来批改你们的功课,因甘愿做,欢喜受。对于正面的同学,老师敬佩你们的勇于承担!

面对不交功课的班级,老师的头更大了。为了让孩子心服口服,每次给予功课后,我会说一句:“同学们,今天老师给你们功课做,你们真幸福!” 孩子笑眯眯地点点头认同,但隔天早上,还是一大堆的孩子不交功课!老师只好对着欠债的孩子穷追不放了!

什么是“见习”呢?

“见习”是见到人间之苦,而珍惜当下,并学习感恩所拥有的一切。比如见到父亲的劳累,而深感父亲在外头打拼,在外头受气,所以要学习如何感恩父亲,如何孝敬父亲。试问有几位孩子探索父亲今天的心情如何?脸色如何?

孩子提着公事包赶上好多场,固然没时间“看”父母的良好身教,但当孩子叛逆时,父母心神就慌乱了,四处寻找秘方来制服这些孩子。

唯独让孩子体验生活,时时触动孩子的心,孩子的感恩之心才能油然而起,他们就会时时顾好自己的心,守好自己的本分!


3 条评论:

cre8tone 说...

现在的人, 都忙得没时间体验生活..
可怜, 连小孩也必须这样......
但愿, 每个小孩都有机会见习更多...

杂草老师
a.k.a. Mr Grass
说...

谢谢分享。

penangmama 说...

杂草老师a.k.a. Mr Grass,原来您是热忱于教育的好老师,马来西亚的学子有福了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