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

上课花絮


名次篇
有些家长特别关心他家孩儿的名次,记得有一次,一位家长问起我孩子的名次,我笑眯眯地告诉她,结果她眉头深锁安慰我的孩子:“考不到第一名无所谓啦!” 我吓呆了,难道老师的孩子一定要考获第一名吗?其实名次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孩子要快乐学习。

身为老师的我,并不在乎孩子的成绩,只要孩子属于中等、热爱阅读、热爱生命、心地善良,那我就谢天谢地了。孩子不曾参加过补习班,全程靠学校老师的教导,在此我和孩子向敬爱的老师们说声感恩,因为你们像蜡烛般燃烧自己,点亮孩子们的心!

功课篇
当孩子做华语造句时,我不敢打乱他的思绪,只要情况容许(当然有些错误),我会接受他的句子,让老师批改。当造句簿子发回来时,孩子又再次评估他的句子,偶尔他会发牢骚,为何他的句子错了。身为阿妈的我,当然与老师站同一条阵线,并教育孩子感恩老师纠正他的句子。久而久之,孩子不再乱骂老师了,因身为学生的他必须尊师重道。

记得前几个月他哭诉不想上学了,因功课繁重。他一面完成功课,一面发出怨言,阿妈无法忍受就唠叨他几下。如果没完成功课,哪会国语的意思,哪会加减乘除……

过了几天,他蹦蹦跳跳地说:“我喜欢上学,但不喜欢做功课。” 阿妈心里可欢喜了,至少他喜欢上学。

孩子的字体潦草,因他深怕来不及完成功课,所以乱写一回。我一气之下,在墙壁上粘贴了以往他在幼儿园写的字体,警惕他,以往他能写得端正,为何现在不行。如今孩子像两面人,偶尔写端正,一时又潦草,真的急死老妈。

当阿妈一发现他的笔顺写错时,阿妈会立刻叫他擦掉,重新写过,不过心急的孩子总是写错笔顺。一问之下,原来他在笔顺簿子写字时,没依照笔顺来写,随心所欲,喜欢写什么笔画就写。阿妈警告他说如果他连简单字体的笔顺也写错,往后上二年级时,得复习回一年级的字体,他吓得脸青青的。阿妈告诉他,5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在上华文课时,也要举起手指在空中一笔一画地书空,更何况是他!

接下来,孩子得面对林林种种的问题,阿妈希望他在成长过程中跌跌撞撞,自己寻找出路!如果失败了,再站起来,因成功就在不远处了!

3 条评论:

bLuRbLuR 说...

老師的孩子在學校都有一定的壓力:)

penangmama 说...

bLuRbLuR,这个小瓜还不懂,可能等大一点就会感受到了。

素妮 说...

說到學生子就想到當年我也是舉著手指,跟著您一筆一劃在空寫~偶爾還要充當小老師,還真不好意思~哈哈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