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navbar-iframe {display: none !important;}

2016年3月6日星期日

一个得来不易的包子


一个包子对饥肠辘辘的小孩来说,是可填饱肚子的粮食;一个包子却对一些孩子照成不便,这些孩子视包子为眼中钉,宁肯丢进垃圾堆,也不要吃了这个包子。

话说,政府每年都提供免费餐给学校的贫寒子弟,一年上课一百九十天,上课日,食堂业者将需准备食物给这些孩子享用。一盘盘饭菜或包子和炸糕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,等待学子们领。孩子们会顺手打开罩子,瞄一瞄眼前的食物,如果合心意,就拿了一盘,如不合心意,也没办法,只好挑最小盘的食物来吃。

最近,食堂业者为了吸引学生,而准备了包子、番薯糕和印度咖喱角给他们。刚开始,学生乐意吃,但日子一久,总会发现食物堆内藏了完好无缺的包子、番薯糕或印度咖喱角。每当印度工人清理食物残杂时,总是埋怨孩子们不该丢弃这些食物。

老师们暗地里调查,明知道这些食物应该是免费餐同学丢的,因试问如果孩子们喜欢的食物,购买后,肯定一口吃完,怎么舍得丢弃呢?

整整三个星期,食物堆内仍出现包子,老师们叹息无法捉拿犯人,副校长也通过播音系统报告同学们得珍惜食物,不可丢弃。

今天,一位小男生赶紧通风报讯,亲眼目睹小女生将手上的包子丢进桶内。黄老师立刻趋前捡起即将浸入食物堆内的包子,包子脏了一角,黄老师边剥开表皮,边心疼,孩子的确不懂事.,舍得将包子丢弃。我们寻到了小女生,问其原因后,小女孩承认其做法是不对的,改吃面包。

这段时间,其实老师们已发现是三、四年级同学不喜欢吃,就迅速解决眼前物。方法用错了,折了福,却背上 不爱惜食物的罪,真不值。召见了他们,诚实的孩子逐一认错,叮咛她们双手捧着软绵绵的包子,舍得丢吗?往后,如果不爱吃的食物,就想尽办法交给老师或其他 同学,我们会珍惜这得来不易的餐点。

今天怀着感恩之心,啃了这个得来不易的包子!

——  写自2015年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